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文章详情
“女神”驾到|四位物理学女科学家走进山大附中
文章来源:山西《文明校园》周刊     时间:2021-05-11      阅读数:992 次

5月7日,第八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家巡回报告会”在山大附中卓越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令安教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陆颖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储祥蔷教授、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秘书郭霞教授分别为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科学讲座。山西省物理学会秘书长李秀平教授、山大附中副校长赵祁红及物理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科研处主任许晓莉主持。

22.jpg

23.jpg

赵祁红副校长致欢迎词,对今日附中有幸迎来四位杰出的女科学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欢迎。她指出女性在自然科学领域,尤其是在物理学领域创造了不让须眉的卓越成就,留下了一段段鼓舞人心的传奇故事。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居里夫人,中国的何泽慧、吴健雄、谢希德、王明贞、陆士嘉,如一颗颗明星闪耀在物理学的浩瀚天空。她希望同学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不负前辈期望,在科学之海乘风破浪!

24.jpg

陆颖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物理的艺术,生物的舞台》。陆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她通过当下应用在医学等领域的例证,引出物理学的每一次大的跨步都会推动生物研究向前迈进这一议题,启发同学们用跨学科的思维大胆进行科学研究,开启生命的物理探索之旅。

26.jpg

郭霞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传感器与智能时代》。郭教授选择了与我们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传感器作为报告主题,对常见的各类传感器一一盘点并详细介绍了其工作原理,进一步预测了传感器对未来智能时代医学、生物甚至是战争等领域的应用,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科技的无限期待。

27.jpg

储祥蔷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给蛋白质拍电影》。储教授年轻有为,打破了同学们对科学家的刻板印象,她所研究的核物理学更是又酷又燃,储教授通过讲授中子散射技术在微观世界的应用,让同学们对核物理学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28.jpg

吴令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墨子到“墨子号”试验卫星》。年逾古稀的吴教授精神矍铄,幽默风趣,她从光学的历史、量子光学及光子的概念、单光子的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生动阐述,辅之以简单有趣的现场试验,带领同学们打开了对量子光学世界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32.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四位科学家与山大附中的物理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就物理学科兴趣培养、学习方法及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等问题向教授们请教,教授们一一耐心解答。座谈期间,四位教授结合多年来科研求知的心路历程,和大家分享了对学习物理学科的一些专业意见和通过物理学习收获的人生感悟,她们鼓励同学们,要将物理学作为基础课程扎实学习,永葆对真理的追求、对宇宙的探索,在学习探索中领略物理世界的无穷魅力。

30.jpg

本次巡回讲座活动对于在场的师生来说是一场受益匪浅的科学启蒙,将带领着她们怀着探索志、敬畏心、行动力重新走入科学世界,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投身热爱的事业,成就别样的人生!

多年来,山大附中涌现出许多在科研领域崭露锋芒的优秀校友,有青年才俊马兆远、苏萌、颜文斌、巨龙等青年物理学家,他们在量子科学、天文学、纳米科学等领域发光发热,为国家尖端科技的持续攻关贡献力量。也有不少巾帼英雄脱颖而出,如宋瑞、成静、程天润、曾妍、何婕、朱倩如、张婉茸、陈一丹等,她们或在国内外知名高校任教,或在世界500强企业就职,或扎根在西部进行艰苦的科研实验,她们在各自的领域默默耕耘,为祖国的科学技术进步不懈努力。还有在教学岗位默默奉献、潜心钻研的理化生女性教师们,她们带领同学们探索、走进自然科学的世界,感谢她们为提升附中理科学科实力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31.jpg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当今国内外学术界,越来越多影响世界的杰出女科学家走进大众视野,这些在科学研究领域屡建奇功的巾帼英雄无不具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此,让我们向这些在科学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女神们致敬!相信在未来,诺贝尔奖名单中将会有越来越多女性的身影,而她们的贡献必将会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科学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


责任编辑:梁小玉